黎笙和

願君臣無嫌,將相和

我固当死

“我何罪於天而至此哉?”

  他从来不明白,那一旨喻从何而来。

  许是上回拒不出兵,许是再前御前劝谏,又或许是更早之前,交心,初遇……可能自己从未真正看透他。

  常言,君心难测。

  可我一直以为我们是不一样的。

  是同道的好友;是互相的倚仗;是生死的交情。

  犹记当年长平大胜,归来时你轻语:“我明白。”

  合围之势已成,但国内空虚,供不起这又四十万大军。降军若不杀则如纵虎归山,上危及未来,下愧对亡兵。杀降势在必行。但无人敢下令。四十万条人命,这样的业果,如此的骂名,遗臭万年。

  可这些事总必须有人做。

  那年我下令杀降。

  早日终结乱世,人命不再白白牺牲,这是我的道。

  万人唾弃下你告诉我,你明白。明白我并未看轻任何一条人命,也非嗜杀之人,不为树立军威,也不是好大喜功,只是不想再有更多人死。

  你懂我,我也自诩最懂你。但我发现我不懂了。

  是那一口“微白起”?还是那一句“怏怏不服有余言”?你宁可信他也不信我。

  今于杜邮长亭,远眺旧都,往事纷飞在心中。

  只是不知道你还记得多少。

  大漠的烟霾好似站场烽火燃天,又好似庙堂熏烟。

  当年你坐镇后军,镇守粮道不绝,我冲锋陷阵,如百钧弩发。

  而今我在这长亭对晚,你又在何方?

  如果重来,我还是那一句“不可”。

  长平一胜不追击已错失良机,今赵军修生养息,时我军大战初歇,国内无人,百姓饑,虽不致敌强我弱,但赵军卷土重来未可知。

  此一战,国必衰。你可明白?

  我这一生忠君,忠国,求你听我一声劝吧。你不是最懂我的吗?

  事已至此,愿你能听进去。

  如今我无话可说。

  鄢郢水攻,华阳奔袭,长平杀降……我从未后悔。

  但估计这就是报应。

  我不懂你,但我知道你懂我。

  知道我不会揭竿而起,不会令你师出无名,明白赐死谕旨下另一道命令。

  有些事注定要有人去做,就象当年长平。

  一切早就注定。自古忠义难两全。君意如此,我奈何为。

  武安君引剑将自剄,良久,曰:

  “我固当死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3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